春天像一只或许的手

土媚儿:










[美] 肯明斯(E.E.Cummings) ∕赵毅衡译  图 ∕云霓


春天象一只或许的手

(小心地来自

乌有)布置

一面橱窗给人张望(让人们

看着它布置

小心翼翼地

调换位置,这里一件

陌生的那里一件熟悉的)而且

 

小心地变换每件东西

 

春天象一只或许的

手在橱窗里

(小心地来来

回回搬动新的

旧的东西,让人们

仔细看着它

移来一个或许的

花的碎片,搬走

一英寸空气)而且

 

决不会打破任何东西  

 

{赏析}

 

这首诗,爱德华·埃斯特林·肯明斯,写于1925年,他巧妙奇特地把春天形容成一只似见非见的手,正在布置着琳琅满目的橱窗,春天是万物复苏,万象更新的季节,春风抚弄大地的时候,柳条摇曳,蓓蕾迸绽,新绿鹅黄,姹紫嫣红,尽情地展示着大自然动人的丰姿。在诗人的想象中,仿佛是一只不知来自何处的手,“小心翼翼”地布置着大自然的景色,点缀着人们视野中的每一个角落。

   

春天是温柔的,她变幻着自然的色彩,改变着自然的容貌,荡起轻风,吹来落英,珍视它仔细打扮的一切。“小心地变换每件东西”,"决不会打破任何东西”,正是诗人以“或许的手”的形象,对春天的柔美发自内心的赞叹。

 

一些评论家认为,在这幅赞美春天的奇妙画面中,隐含着诗人对美好未来的信念和期待。在诗人的笔下,这不仅仅是对春回大地的赞美,也是对社会现实的理想化描绘。这里橱窗就有了整个国家的意味,而“或许的手”就是整个民族的奋发努力。

 

注:本诗选自《世界名诗鉴赏辞典》P649页,主编 辜正坤  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0. 


标签

评论

热度(40)

再回首_Wyj

啊 方强
我美丽的家乡
我心中的芳草地 我生命中的源泉
我要把对您的爱恋 对您的絮语
还有那沸腾的思潮 带进鹤鸣谷
带到百鸟翔集的湿地深处